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中医药 > 中药专业 > 中草药汇编 > 中药大典 > 根类 > 当归
编号:13359130
当归芍药散
http://www.100md.com 2013年7月1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46期
     赠给爱美女士的经方(一)

    经方是千古相传的经验方、经典方。现专指汉代医学家张仲景《伤寒杂病论》一书中的古方。配方严谨、安全高效、价格便宜是经方的显著特征,深受古今医家推崇。经方不仅能治病,也能保健调理,现向大家推荐几张爱美女士可作家常保健的调理经方。

    “当归芍药散”是汉代医学家张仲景《伤寒杂病论》一书中的经典名方,原来主治“妇人怀妊,腹中疞痛”,是古代常用的养胎经方。而现代多用于女性祛斑调经,特别是已婚女性应用机会更多,在日本汉方界被称作“妇人的圣药”。中年女性往往面色缺乏光泽,或面色黄黯,或贫血苍白,或脸上长斑,或眼睑浮肿;常伴头痛头晕,大便干稀不调;月经量偏少或伴痛经;或下肢肿胀,容易疲劳等。在中医看来,出现这些症状是因为血液运行失调而导致了水液潴留,用当归芍药散调理是最合适的。

    调理方法:川芎15克,当归10克,白芍20克,白术10克,茯苓10克,泽泻15克。把六味药打成粉,每服5克,用红酒送服,酸奶或温水亦可,每天服一至两次。

    建议:请在中医师辨体识证指导下服用。

    锡山区东港医院中医科毛科明, 百拇医药


    参见:首页 > 中医药 > 中药专业 > 中草药汇编 > 中药大典 > 根类 > 白芍